公司动态

武汉首个大规模废弃混凝土再生利用项目开工

新闻时间:[ 2008/7/21 ]
 

    7月18日上午10时,王家墩商务区(武汉CBD)废弃混凝土再生利用项目开工仪式在项目建设现场举行。这标志着武汉首个废弃混凝土再生利用项目经过王家墩商务区长达两年多的努力,正式进入实际应用和全面实施阶段。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王家墩商务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柳荣忠,武汉市王家墩商务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晓生,武汉中央商务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炜,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党委书记何永久共同为项目揭牌,武汉市建委科技处处长杨帆,市政工程质监站总工蒋伍林等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及新华社湖北分社等新闻单位代表共40多位嘉宾莅临了开工典礼。

                           

             图为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王家墩商务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柳荣忠

    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武汉原王家墩机场,机场跑道、停机坪及滑行道均为水泥混凝土结构。因城市建设需要,王家墩机场外迁后,将在原址上建设王家墩商务区。原有的机场跑道、停机坪及滑行道面积达25.6万平方米,共8.3万立方米废弃混凝土需要拆除。拆除后的混凝土块重约20万吨,如果全部外运出去,8吨卡车需装运近3万辆次,仅运输的费用就得350万元;堆高3米,需占用40亩土地才能填埋。目前,商务区内陆续开工的三条道路施工过程中破除的原机场跑道废弃混凝土约数千立方,在商务区内堆积如山。废弃混凝土的大量堆积,不仅会阻碍现场基础设施建设,还势必影响商务区施工现场的文明形象,处理这些废弃混凝土显得十分迫切。

                       

图为武汉市王家墩商务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晓生

    按武汉市委、市政府"高起点、高品位、高标准、高效率建设王家墩商务区"的要求,商务区建设非常重视解决建设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问题。为了减少废弃混凝土对土地资源的占用,贯彻绿色环保的建设原则,在武汉市建委、武汉王家墩商务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武汉市市政集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单位对王家墩机场跑道废弃混凝土再生利用进行了理论研究和可行性研究,并获得"武汉市科学技术成果证书"。经专家鉴定,该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如加以实际运用,机场跑道废弃混凝土可在加工处理后用于道路基层、步道砖和商品混凝土的生产,不但可以节约大量资源和土地,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而且还节约了成本,"变废为宝",对推进武汉建设"两型社会"和循环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今年1月,为加快推动废弃混凝土再生利用由理论向实际应用转化的工作,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市市政集团成立了"废弃混凝土再生利用联合工作专班",在市建委的组织下,编写完成了《武汉市王家墩商务区市政道路水泥稳定再生集料基层施工技术应用指南》。4月25日,市建委下发关于施行《指南》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市市政集团组建了再生集料生产项目部、完成了项目部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于2008年7月18日正式开工生产。这标志着武汉CBD节能减排、废弃资源再生利用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王家墩商务区(武汉CBD)废弃混凝土再生利用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据了解,国外废弃混凝土再生利用起步较早,目前美国、德国及日本等国废弃混凝土利用率一般可以达到 70~85%以上。但国内废弃混凝土再生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仅在上海、合肥等城市有实验性的应用。王家墩商务区开展的废弃混凝土再生利用项目是武汉首次在此领域的实质性应用,如此大的生产规模在全国同类项目中也属罕见。该项目先期生产的再生产品主要为再生粗细集料和步道砖。这些再生利用产品可以有效节约自然资源,降低环境负荷,提高商务区建设过程的环境友好水平,同时直接节省了废弃混凝土的外运费用和填埋场地费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王家墩商务区废弃混凝土再生利用项目是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市市政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及发展循环经济、武汉市"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战略举措,完全符合建筑垃圾处理"减量化、重复利用、循环再生"的原则,符合武汉市关于打造"生态、环保、绿色"商务区的要求,利国利民,意义深远。据了解,武汉市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关鼓励和减免税收的政策,以扶持该类环保产业的发展和壮大,该项目的实施将成功的为武汉市两型社会建设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典范,对废弃混凝土再生利用技术在全市、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