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新闻

中国泛海27.55亿元入股联想控股

新闻时间:[ 2009-9-10 ]
    2009年9月8日,“中国泛海入股联想控股暨联想控股新战略媒体沟通会”在北京召开,正式宣布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泛海”)以27.55亿元的价格受让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科控股”)所持有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联想控股”)29%的股权,中国泛海成为继国科控股、联想职工持股会之后联想控股的第三大股东。
    中科院副秘书长、国科控股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邓麦村、联想控股董事长曾茂朝、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中国泛海董事长卢志强等出席了此次媒体沟通会。出席会议的还有联想控股旗下五家子公司的领导、中国泛海的高管及两家公司的员工代表等。
    卢志强董事长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许许多多的成就,联想控股是中科院和以柳传志先生为首的联想人共同创造的一个企业奇迹。9月4日,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正式确认,中国泛海符合受让条件,成为联想控股新股东。这是中国泛海发展历程中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
    卢志强董事长强调,中国泛海入股联想控股,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我们对联想控股的企业品牌、企业愿景、企业战略、企业团队和企业文化的高度认可,我们看好联想控股的长期发展和未来价值。第二是中国泛海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成为联想控股的新股东,符合中国泛海中长期的发展战略。第三是中国泛海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成为联想控股的新股东,有助于联想控股优化产权结构,适应企业市场化发展需要。
     卢志强董事长表示,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民营企业具有较明显的机制优势,民营资本具有较强的竞争活力和较高的资本效率。中国泛海作为民营企业能够顺利参与这次联想控股的股权重组,从更为广泛的意义上讲,也是对于中国民营企业这个集体的一个鼓励和鞭策。中国泛海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一份子,愿意承担更多时代赋予企业的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
     联想控股此次股权调整后,联想控股股东会确定了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董事会由5人组成,分别是:柳传志、邓麦村、曾茂朝、卢志强、朱立南,由柳传志担任董事长;监事会由3人组成,分别是:李勤、王津、余政,由李勤担任监事会主席。柳传志在新闻沟通会上表示,他和卢志强董事长相识相知多年,双方长期信任,通过这样的合作,联想的最终目标是要做长、做强、做大,成为一家基业长青的伟大公司,不仅追求企业的经济回报,也希望在企业管理、科技和社会进步方面有更大的贡献。
     在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各方发言领导还就新闻媒体关注的问题给予了认真详尽的解答。
 
新闻背景:关于联想控股
     联想控股1984年由中科院计算所投资创立,作为联想系企业的旗舰,承担公司资产布局和融资平台的战略功能,主要进行优质核心资产的投资、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推动及早期科研成果的孵化。2008年,联想控股总资产已达644亿元,公司员工总数近3万人,业务涉及IT、投资、地产等三大行业,下属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弘毅投资五家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