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新闻

视频:独家对话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

新闻时间:[ 2009-11-6 ]

       一家民营企业大比例参股知名国企,让中国泛海成为媒体焦点。

  从一家民营企业的掌门人到大型国企董事,也让卢志强重新考虑经营之道,一直低调的他首度接受媒体访问,向新浪财经阐述了他对入股联想的慎重选择以及中国泛海的发展构想和对联想控股的期望。

  好运落到头上

  卢志强与柳传志是多年老友,对于柳传志带领的团队打造的联想控股王国,卢志强从心底里佩服,称它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企业奇迹。成为联想控股的股东,就像“好运落到了自己头上。”

  卢志强高度认同联想控股的经营理念、企业文化和经营团队,这成为他积极参与联想控股社会化的重要原因。

  参股联想控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卢志强认为中国泛海与联想控股的企业架构和发展方向也相近。

  联想控股新战略宣布联想控股本部的主要任务是规划直辖五家核心子公司的战略和开展直投业务。中国泛海的主要业务也是管控下属子公司以及资产管理和综合投资。

  联想控股的主要产业板块包括IT、地产和直投,中国泛海的主要产业板块包括金融、地产、能源和综合投资。对于投资业务,用卢志强的话说,“不管叫综合投资还是直投,意思差不多。”从大的板块分类上看,至少在地产和综合投资上,中国泛海与联想控股是一致的。

  如果细看投资业务,则中国泛海与联想控股的产业方向显示出相当高的重合性,联想控股的直投业务选择清洁能源及环保、新材料、高科技、金融服务以及与内需相关的行业等五个领域作为其核心投资方向,恰好能源和金融又是中国泛海的传统投资领域,金融更是中国泛海的投资长项。中国泛海已经参股了民生银行、民生人寿、民生证券、海通证券和民生典当等多家金融企业,能源方面,中国泛海曾与联想控股及新奥集团一起投资枣庄70万吨甲醇项目,可以说已有合作经验。

  对于参股联想,卢志强认为是中国泛海在既往发展基础上非常重大的转折。同时,联想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联想在社会上所受的尊重,也给了中国泛海很多启发,泛海可以从联想这个优秀的企业身上吸收很多经验。这对于中国泛海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在参股联想控股后,中国泛海原有的金融、地产、能源三大板块也还会争取分别上市。中国泛海的目标是打造一流的企业。

  战略新重点

  联想控股宣布直投业务将力促五年之内公司总体价值增长一到两倍,可见直投业务对于联想控股的重要性。

  投资亦是卢志强的强项和中国泛海的重心之一。中国泛海经过20几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了地产、金融、能源等三大产业结构,金融产业其实就是中国泛海投资业务的硕果之一。

  卢志强在参股联想控股之际提出中国泛海投资结构和资产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要把战略投资和综合投资业务作为中国泛海将来盈利模式的一种。可以看出中国泛海有了更广阔投资业务的构想。

  “从战略投资的角度,我想不局限于单一的哪一个领域,金融是我们熟悉的,地产是我们熟悉的,资源是我们熟悉的,对我们来说这些相关性的产业会优先考虑,但也不排除其他有成长性、团队建设好的企业,关键看成长性和未来的发展和价值。” 卢志强说。

  中国泛海将在原有三大板块运用的资本之外,另外从20多年积累的资本中拿出相当多的一部分放在综合投资上,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角色和投资方式去投资。

  未来中国泛海除了对原有三个板块进行战略规划和履行控股公司日常的经营管理工作外,主要精力将放在综合投资上。

  由于资本市场回暖,2006年以来,综合性投资在中国泛海利润构成占比已经相当大,2007年-2009年甚至有75-80%的利润来源于综合投资。卢志强表示,未来2-3年的时间会将这一比例调整到35%左右,原有三大产业占75%左右。

  卢志强认为联想控股在直投方面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取得了很多成果,有很好的人才,中国泛海将主动向联想取经,双方在直投业务上会形成合力。

  “入股联想控股,其实已经是中国泛海非常成功的一项综合投资。“卢志强说。

  做优秀股东

  中国泛海入股联想控股后,卢志强进了联想控股新董事会。

  作为联想控股新股东,卢志强表示要成为优秀的股东。对于“优秀股东”是怎样的表现,卢志强给出了他的标准。

  首先是规范经营。中国泛海20几年的成功经验表明首先要遵守市场规则,遵守公司法、公司章程,遵守资本市场的规则,同时要站在股东、社会和职工的角度去发挥作用。

  卢志强认为,联想控股的发展目标、模式非常明确,联想控股已有一套完整的战略目标、完整的企业文化、优秀的人才队伍,柳传志的目标是将联想控股打造成全世界最伟大的公司之一,非常宏伟。

  中国泛海进入以后,首先是尊重、支持联想按照它的既定目标去实施,同时在联想发展过程中,会积极地去提建议、意见,尤其在一些重大的战略发展阶段。

  作为民企参股国企,卢志强认为泛海对联想控股来说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协调联想控股国有机制和市场化之间的矛盾。在同等条件下,比如说同等资源配置和同等环境条件下,民营资本的资本效率是优于国有资本的。从这个角度说,泛海进入联想后,有责任和义务,从优化机制、特别是优化长效的激励机制方面发挥作用。其实政府对联想控股已相当开明,内部职工持股会已经持有35%的股权,但是联想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阶段,从单一的IT业务到综合业务,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人才队伍越来越壮大,就必须按照市场的规则,建立一种长效的激励机制,才能保证联想的长久发展。这确是未来联想大幅度发展需要解决的一个矛盾问题。

  卢志强表示,在激励机制上,柳传志也一定已经有他的战略,中国泛海也在考虑,将建议新的董事会根据联想业务发展的需要在一定的时期尽快完善和建立股权激励的长效机制。

  对联想的支持,卢志强非常明确,“就看联想需要什么。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讲,企业所需要的各种要素,泛海能够提供的,我想泛海义不容辞。”

  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支持目标和要求,“联想发展非常好,老柳和联想也没有提出具体的要求。”

  参股联想风险很小

  中国泛海参股联想控股29%股权,花费27.55亿元。

  在联想挂牌时,就有人计算其按净资产计算实际溢价39%,有点偏高。但卢志强并不这么看。

  “能选择联想这样的优秀企业来投资,机会不是很多。从联想整个发展的历程来看,柳传志董事长和整个联想表现出来了优秀的精神,如果说联想是一个伟大的企业,是非常成功的,恐怕没有人反对。” 卢志强说。

  卢志强表示,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都会有波折,但一个伟大的企业,不管遇到多少困难,最终一定会成功。从一家企业的历史可以看它的未来,联想的历史奠定了其自身发展历程的阶段性总结。

  第二个方面,卢志强对中国宏观经济充分看好,中国泛海入股联想更看重其长远发展和未来价值。

  作为一项投资,当然会考虑风险。但卢志强表示入股联想的风险度评价是最小的,假设出现极端情况,未来5年或10年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发生今天不能判断和预料的前景,联想自身也由于内部或者外部矛盾出现或者遇到意外的状态,泛海的投资全部打水漂,泛海也完全能承受,但几乎不会有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

  实际上卢志强对联想控股是充满信心的。回顾联想发展历史,联想从1984年开始,每5年时间都会上一个大台阶,目前其资产和价值已有巨大提高。卢志强认为即便从财务投资者的角度去考虑,也是非常好的一个项目。

  卢志强算了一笔账,“我们是按照评估价,即较净资产略高的价格来摘牌的,我们今天投了1块钱,5年以后,我相信它的净资产,最低来算,2-2.5块钱是很正常的。如果将来联想控股上市,按常态的资本市场估值算,达到4.8块是正常的。”

  对于柳传志退休的风险,卢志强表示,平时与柳传志交流的时候,觉得他仍非常敏捷和聪慧,联想前任董事长曾茂朝干到77岁,柳传志干到那一天还有10年,“这十年的辉煌会是什么样的呢。” 至于柳传志退休之后的安排,卢志强认为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建议柳董事长要仔细的、认真的考虑。但他认为即便将来柳传志退了,有他这样好的企业家言传身教,相信后人比他做得还要好。“柳传志董事长有这个智慧和能力。”

  “从心里说,感谢科学院,感谢老柳这个团队,给了中国泛海这个机会。这绝不是客气话。中国泛海将会综合性的受益,这个账算起来就更大了。”卢志强说。

  如果有机会增持,卢志强表示肯定愿意,但是“好事不能都落到一个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