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新闻

卢志强:民营企业也是天下之公器

新闻时间:[ 2011-3-30 ]

卢志强:民营企业也是天下之公器
——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卢志强
《求是》2008年第13期 记者 赵光

 

  记者: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泛海集团和您本人就立即行动起来,捐款多达2.28亿元,数目之巨,引人注目。
  卢志强:得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消息后,当天下午,集团在第一时间迅速成立了由我本人担任组长的抗震救灾援助领导小组,号召全体员工为灾区献爱心。5月13日,领导小组当即决定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火速向四川省人民政府捐献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当地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可以说,这笔捐款是当时企业赈灾捐款中最早、数额最大的一笔。
  5月14日、15日两天,我以个人名义向灾区捐款共200万元人民币。5月18日,中组部下发《关于做好部分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后,我又以一名共产党员身份交纳了1000万元“特殊党费”。5月28日,我们举行了“中国泛海抗震救灾捐赠仪式”,再次向地震灾区捐款2.0378亿元,其中1.0378亿元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用于四川、甘肃、陕西、重庆四省市孤儿、孤老、孤残的安置;1亿元捐赠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设立“中国泛海抗震救灾英雄奖”,用于奖励和抚恤那些在赈灾中牺牲、受伤和作出重大贡献的英雄们,以表达我们对那些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英雄们的敬意和感激。
  您已经知道,截至5月28日,集团系统以及员工个人在这次抗震救灾中累计捐款已达2.28亿元人民币。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受灾群众增强战胜灾难的勇气和信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记者:“财自道生,利缘义取”。自古以来,中国商人就有乐善好施的传统。泛海集团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一掷千金”的慷慨和情系灾区的义举,彰显了一个企业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应当说是难能可贵的。
  卢志强: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天,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大支柱,很不容易。我觉得,每个民营企业家都该好好地扪心自问一下:自己的企业是怎么成长的?自己的财富是从哪里来的?我本人的体会,概括成一句话,就是:民营企业的今天,完全得益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30年,成就了中国社会的进步,成就了中国的民营经济,也成就了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我深知,办好我们的企业,造福我们的社会,是我们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我深知,我作为担任全国政协常委的共产党员民营企业家,历史使命更加艰巨,社会责任更加重大;我深知,中国民营企业家作为中国富裕阶层的主体,应当自觉地提高素质,争做模范社会公民。我们应该常怀爱民之心,常为利民之举,在国难当头的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报答谁?当然是国家、社会和人民。
  通过这次抗震救灾,我产生了这么一个观点:民营企业也是天下之公器。为什么这样讲?在现代社会中,民营企业具有双重身份,既是独立自主、自负盈亏的经济组织,又是创造财富、回报人民的社会实体。社会就像一个有机体,是一个系统工程,企业就是一个细胞,一个子系统。企业的人才、资金、市场等等,无不来自社会,企业的发展,更离不开社会。比如说,离开广大教师,企业到哪里去找人才?离开石油、电力,企业怎么生产?离开政府的政策支持,企业怎么经营?如果把这些链条全部砍掉,不用说赚钱,就连我们这些人的生存也保证不了。这就是说,一旦面对社会,企业经营就不是一种个人的行为,而是属于公众的事情。中国有句熟语,叫“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国家、社会就是大河,我们企业就是小河,只有自觉地把小河与大河连在一起,才能获得不竭的活水。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以为“民营”与“国营”、“民有”与“国有”是相对的,都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要承担各自的社会责任。因此,有责任的民营企业家,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应该追求社会价值的最大化。要树立这样一种意识:财富积累的过程,也是社会责任不断增加的过程,也就是日益成为天下公器的过程。
  记者:“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可谓泛海集团创办和发展的一个核心理念,怎么理解其内涵?
  卢志强:“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是我们从企业的发展实践中提炼总结出来的。如果说,企业发展得益于社会,指的是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环境和政策支持,那么,奉献于社会,则更多表现的是企业发展的境界、胸怀和目标追求,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相吻合的。
  泛海集团创办于1985年,经过20多年的努力,已成为包括金融、房地产与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三大主要产业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2007年底,集团资产总额达到474亿元,净资产191亿元,税后净利润31亿元,利润总额49亿元,纳税总额8.2亿元。就我们民营企业的成长而言,应当归功于党的领导。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政策的逐步完善,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社会各界对民营经济的逐步理解与大力支持,使民营企业家有了更强的社会归属感;十七大确定的科学发展观,又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没有以上这些条件,民营企业家纵有三头六臂,也将一事无成。
  记者:您是有着20多年党龄的民营企业家,身兼集团的党委书记。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共产党员,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卢志强:民营企业的共产党员对社会的奉献主要表现在为社会创造财富、解决就业、增加税收,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这是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共产党员体现其先进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途径。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共产党员,必须保证企业发展方向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一致性,必须保证企业发展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
  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我们国家、民族的发展中占有引领性、支柱性的地位。这一点,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在集团员工个人捐款的1700万元里,“特殊党费”就占到1056万元。我感到,这次抗震救灾,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心灵上的净化,一次精神上的升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虽然没到抗灾一线,但是我的责任却在那里。泛海集团发展至今,完全有能力在国家需要之时伸出双手,慷慨解囊,反哺社会,这既是一个民营企业家应有的作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者:泛海集团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以及在此之前的社会公益事业中的善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应该说,这也是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个人利益关系的结果。你们在发展中是如何协调三者利益关系的?
  卢志强:20多年来,泛海集团在扶贫、教育、环保、救灾等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投入了超过4.4亿元资金,这里面肯定会涉及到一个利益关系问题。我是这么认为的,利益关系是社会关系的基础,处理好社会的各种利益关系是协调社会矛盾的基础,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泛海集团在20多年的发展实践中对此有比较深刻的体会。我们总结出了“三个统一”,即“社会利益、企业利益、个人利益相统一;社会目标、企业目标、个人目标相统一;社会责任、企业责任、个人责任相统一”。三者关系中,企业就像一个挑夫,一头是国家,一头是员工个人和服务对象。我们要上对国家尽责,下对个人负责,承担起企业的各种责任。作为企业的发展理念,“三个统一”的本质,就是强调社会、企业、个人相互之间协调发展。今后,泛海集团仍要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积极履行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天下公器”的功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记者:感谢您接受采访。让我们共同祝愿灾区人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早日重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