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武汉晚报】美法韩武汉总领事昨同会CBD

新闻时间:[ 2010-11-18 ]

 

 

 

        美、法、韩三国驻汉领事馆总领事,昨天访问了王家墩中央商务区CBD,并对武汉及CBD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许多建议。据悉,这是三国总领事首次对武汉一个重大建设项目进行集中访问,也是三个总领馆第一个联合外交活动。
  15年,太慢?还是太快?
        昨日,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晓生,向三位总领事介绍了武汉CBD建设规划、项目进展等情况:作为未来华中现代服务业中心的武汉CBD占地7.41平方公里,分为商务核心区、全生活城、综合商业区、生活居住区等四大功能区,是中部崛起的重要经济引擎。
  根据规划,CBD启动建设已有5年,2020年将全面竣工。此前已对郑州、长沙等地的CBD进行了考察的韩国驻汉总领事严基成称,武汉CBD的概念应该更加明确,前途也很好,但作为华中特大城市的武汉,应将重庆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因此规划建设的速度还“不够快”,10年太远,最好5年内建成。
  对此,美国驻汉总领事苏黛娜却有不同见解,她认为城市的建设,不应该一味追求快,武汉的发展已经够快了,“慢点发展,也有慢的好处”。苏黛娜称,类似于武汉CBD这样的规模,若在美国,建设周期大约30-40年,远超过武汉规划的15年。
  拥堵,驾车?还是步行?
  从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到天河机场,规划中有一条地铁线路连接,同时还有一条高速公路,使CBD能非常便捷地通达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面对当前武汉的交通拥堵状况,几位总领事深有感触,严基成认为,通过自己的考察,他认为武汉CBD在交通方面是其具备的最大优势之一。“到机场不远,通过地铁和道路将城市与机场联系起来。”
  苏黛娜称,相信武汉的地铁及市政工程竣工后,交通拥堵的状况肯定会有所缓解,但她同时呼吁,市民应该多乘坐公共交通,少开车。
  环保,眼前?还是长远?
  CBD所在的位置原是王家墩机场,机场的水泥平均厚度达60公分,建设过程中撬起来的水泥就达到8-10万立方米,根据武汉两型社会的建设要求,所有的水泥均重新加工,就地消化在道路等工程设施中,且均符合国家乃至国际环保标准。
  对于中部特大城市的CBD建设,兰博先生第一个想法就是武汉CBD建设初期应关注环保事业,符合城市环保法规,强调重视污水处理及节能建筑使用。
  而苏黛娜则对于水污染很关注。在她的老家加州,由于濒临大海,没有那种特大型的污水处理场。目前武汉拥有实力很强的污水处理专家,对于新建的CBD则更要关注污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