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长江日报】王家墩建中部首个绿色CBD

新闻时间:[ 2010-9-10 ]

  王家墩中央商务区中规划的一座山体公园,将以拆迁建筑垃圾作为堆山主体。昨日,市城建委主持专家评审通过了武汉市绿色CBD示范区可行性研究报告。
  CBD是一个城市写字楼宇密集的区域,也是人流密集区域。王家墩商务区提出的目标是建设中部首个绿色CBD,“是城市的商务中心,更是城市生态区域聚集地”。

绿色CBD的指标体现在多个层面——
  绿色建筑“用指标衡量”——为每一块土地制定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指标限值,促使建设者建绿色建筑。土地新建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建项目时,同步建设能耗、水耗等在线监测系统,超过能耗要罚。
  倡导绿色出行——建筑400米内有两条或两条以上公交线路。制定免费自行车布点规划,服务半径1——1.5公里。建“毛细血管式”的慢行交通网络,方便步行和骑单车。
  生态——CBD内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51平方米,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绿地率38.03%。形成屋顶、凉台、多层次立体绿化。建50%透水地面,下雨不湿鞋。
  雨水利用——大型公共建筑和大社区建立雨水和中水收集回用设施。收集屋面雨水直接用于屋顶植被灌溉。
  垃圾减量——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生化处理。
  减少城市“热岛效应”——底层架空,打通风道。做出区域风环境和自然通风潜力分析计算,用到建筑设计中,使室内空气流通,做浅色地面减少太阳光吸收。在城市热聚集点布置水体,帮助散热。
  光污染——居民集中地区严格控制灯光强度。对城市亮化工程要控制灯光照射方位、强度、时间,严格控制光污染。
  降噪——对靠近青年路一侧车辆流量大的地区,建声屏障或绿化屏障降噪。
  地下空间利用——将容纳城市各种地下管线的“共同管沟”整合到地下空间开发中,避免道路开拉链。
  绿色CBD计划分三个阶段建成,一年示范,2—3年推广,5—10年全面建设。据悉,绿色CBD的建成,每年可实现CO2减排约46万吨。仅绿色建筑一项,每年省电4.66亿度,节水663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