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长江日报】王家墩商务区“地下城”规划出炉

新闻时间:[ 2010-9-8 ]

【长江日报】有效利用地下空间“宝库”和缓解停车难,两者如何有机结合?王家墩商务区将作出示范。昨日,王家墩商务区核心区地下空间规划提交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据专业研究预测,王家墩商务区面积7.41平方公里,地下空间开发总量达262.1万平方米。其中,商务区核心区占地面积91.8公顷,地下空间开发总量为142.4万平方米。
  市长阮成发要求规划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规划,规划一旦确定,必须严格落实,确保商务区核心区地下空间各项功能完备。
昨日会议还研究协调了部分工程建设的重难点问题。阮成发向奋战一线的建设者致敬,感谢市民对城市建设发展的理解和支持,要求继续克难攻坚、日夜奋战,确保各项重点工程保质按期完工。
  副市长孙亚主持会议。
  

核心区开发四层地下空间
  核心区地下空间总体布局规划形成“单环双轴”,“单环”即建设以地下环路为主的地下交通转换系统,“双轴”即以地铁中心站为商业核心,形成“T”字形两条商业主轴。
  核心区地下空间总体分为四层,各层分别布置商业设施、地铁中心站站厅、地下环路、地下街、地铁3号线站台、地铁7号线站台和停车场等。
  

总停车泊位约1.35万个
  根据规划,核心区四层地下空间每层均设置了地下停车场,辅以少部分地面停车模式,总泊位数约1.35万个,可完全满足区域停车需求。停车场与地铁站点、地下商业街等均实现无缝对接。

300米半径公交全覆盖
  核心区内规划构建“一桥一隧、一环两街三轨”的复合型、立体化的交通网络体系。“一桥一隧”即宝丰路高架和黄海路隧道,构成核心区主要对外快速联系通道;“一环两街三轨”为地下交通环路、两条地下街以及穿越核心区的地铁3、7、10号线等三条线路。核心区还将设置6条公交走廊,常规公交3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