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活动

武汉CBD世界级商务平台渐成熟 刷新华中第一高度

新闻时间:[ 2014-9-25 ]

 


   9月24日,由泛海控股投资建设的武汉CBD地标建筑武汉中心大厦主体高度施工已突破300米,超越武汉民生银行大厦283.3米的楼层结构高度,成为新晋的华中第一高楼。


   无论是全球领先的建筑规划、5天一层楼的建设进度还是功能齐全的配套,武汉中心大厦都能无愧地代表整个武汉CBD的规划高度、建设速度和功能厚度。


   这个7.41平方公里的武汉CBD,在世界级商务功能建设上全面发力的同时,已经有招商银行、邮储银行、民生金融中心等三大金融巨头落户,600余家企业从去年起成为泛海国际SOHO城的首批公民。这里正以超强的金融聚合效应,诠释着“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城市形象口号,成为武汉乃至华中的现代服务业的“黄金心脏”指日可待,代表武汉参与国内外分工、武汉经济与国际资本对话的城市梦想即将成真。


  武汉中心破300米 预计明年钢结构封顶


   2014年9月24日,武汉各大媒体记者来到武汉中心建筑工地,做好安全防护设施后,乘坐大楼中心的施工电梯,从地面一直爬升到整个大楼的上方施工平台,此时平台位于66层,标高300米。站在此处眺望,长江、黄鹤楼甚至连白沙洲长江大桥都能尽收眼底。


   这个日子可以在武汉城市建设史上被记上浓重一笔。此前,华中最高楼的纪录一直由武汉民生大厦保持。民生大厦2010年正式启用,共68层,楼层结构高度为283.3米。


   楼层结构高度的通俗理解就是人可以到达的地方,不包括楼顶避雷针、塔尖等高度。技术人员介绍,目前武汉中心大厦的楼层结构高度已超过民生银行大厦,成为华中最高楼。


   据介绍,武汉中心大厦位于武汉CBD核心商务区西南角,建筑总高度为438米,总建筑面积达到35.38万平米,是核心商务区内最具标志性的建筑,是名副其实的“武汉中心”。


   2012年3月,武汉中心主体结构实现“正负零”,迄今为止,除去受非工程因素影响的时间,这个武汉在建第一高楼进度相当于五天“长高”一层楼。预计明年春节前,武汉中心大厦将实现封顶。


   华中在建第一高楼 创下多个全国“第一”


   据了解,武汉中心大厦顶部造型独特,似一朵郁金香,由15000根钢构件焊接成。大厦建成后,盛开的“郁金香”将被打造成为华中最高的观光阁。


建成后的武汉中心地上88层、地下4层,是包括办公、商业、酒店、公寓等多种业态和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在大厦大约300米高的地方,将成为五星级酒店的大堂。设计师在此构造了一个高8.4米、面积2000平米的“环”状无柱大厅。这个大厅,需依靠分布在建筑四周的单个跨度达27米的大梁支撑,单重达180吨,而在300米的高空实现拼装焊接,目前全球史无前例。


   武汉中心大厦将在18、19层,31、32层,47、48层,63、64层和86、87层的地方建成5道结构加强层,作为大厦避难层。避难层钢结构中灌注混凝土,可将耐火极限延长一倍。


   武汉中心大厦还有个“孪生兄弟”,即同样是438米高的世贸中心。世贸中心为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成员,是集豪华五星级酒店、国际甲级写字楼、高端公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超大型合体。两者毗邻而建,将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中国最高的双子塔。


   世界级商务配套建设 诠释“武汉,每天都不一样”


   每一个世界级CBD的背后,在不断吸引更多强者目光的同时,也同时不断汇聚着最优质的商务相关配套。今年武汉CBD充分展现着武汉城市形象口号“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内涵,率先从硬件建设方面引领着大武汉重回国际化大都会之列。


   一栋栋高楼正拔地而起的武汉CBD,另一维度是计划开发260万平方米的地下多功能空间:分为四层结构,相当于把香港中环搬到地下,这也是“世界标准”。其重要组成部分,是位于CBD核心区地下二层的地下环廊,主线沿珠江路、商务西路、泛海路、商务东路逆时针布置,共设12条进出匝道,主要服务于来往商务区的中小型客车到发,目前已基本建成。


   交通建设其他方面,由25条道路组成的“两纵三横”的交通路网及5条地铁线的“4核”立体交通格局将继续完善,穿越武汉CBD的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也将于明年通车。


   武汉CBD商务核心区众多百米商务楼宇的拔地而起、地下之城的逆向扩张、交通体系的织网成网,足以体现武汉CBD在世界级商务功能建设上取得的重大进展,也是在“筑巢引凤”,迅速吸引众多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进驻,让武汉CBD作为“武汉财富引擎”地位名副其实。


金融巨头落户 入驻企业超600家 产业聚合加速


   8月3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简称邮储银行)与武汉CBD正式签订分行总部办公楼邮储银行大厦“定制开发代建协议”。大厦位于武汉CBD核心区东北角,高度为108米,地上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计划年内支护桩开工,2017年底交付。


   邮储银行大厦签约落户,不仅仅意味着武汉CBD又新添一座代表繁华的超高层写字楼。


   这是继2012年11月招商银行武汉分行正式落户武汉CBD、成为武汉中央商务区首个入驻的金融总部机构后,又一家落户武汉CBD的省级分行总部。捷报频传,民生金融中心9月签约入驻武汉中央商务区,至此三大金融巨头齐聚武汉CBD。


   如果说招商银行“第一个吃螃蟹”落子武汉CBD,是坚信武汉CBD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必将蜕变为武汉的、湖北的、中国的“曼哈顿”的表现,那么邮储银行大厦签约落户,标志着武汉CBD在金融企业的引进、金融资本的聚集、金融功能效应的形成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金融巨头相会,激发上下游产业链条上各企业相伴而来的热情。今年6月,“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在泛海国际SOHO城一挂牌,便迅速吸引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落户,多家银行网点、小额贷款、投融资咨询等机构入驻办公。目前,泛海国际SOHO城入驻企业已经超过600家。


   随着更多金融巨头的落户、相关金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不断聚集,CBD从现在起不仅是武汉市现代服务业机构最集中的地方,还会让武汉的金融产业地位发生“质变”,跃升为“华中金融中心”,甚至吸引国际金融资本巨头青睐,成为全球知名的金融中心。


  “财富引擎”显能量 代表武汉经济对话全球资本


   在国家实施的一系列发展战略中,武汉作为改革试验的先行区、自主创新的示范区和新增长极的核心城市,是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在推进产业升级方面具有全国竞争优势。


   在这个大背景下,武汉市市委、市政府提出通过开发新产业、新项目、新空间、新功能,实现“万亿倍增”。这个命题给土地紧张的中心城区,特别是江汉区,提出了新的挑战。


   助推“万亿倍增”,江汉区的主攻方向就是现代服务业。江汉区政府认识到,必须提升城市功能和综合承载能力,从而实现新产业、新功能的开发,成为城市核心区的新增长极。


   抱着湖北省金融业聚集实验区的金字招牌和坚定决心,江汉区冀望以武汉CBD为核心,集中吸引更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类机构总部入驻,全面升级现有的金融服务区功能,全方位、立体化打造“华中区域金融中心”,并且向国家级、世界级金融中心冲刺。


   全球顶级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为武汉CBD做的评估报告显示,该区域全部建成后,将为大武汉提供至少30万人的就业岗位,和每年300亿-500亿元的税收。未来的CBD,将作为城市核心区的新增长极,成为武汉最有资金、资源、人力、信息调配能力的产业“核电站”。


  “在我眼里,CBD是大武汉的‘梦工厂’。”江汉区委书记李强表示,未来的CBD不仅仅承载着金融、保险、商贸、企业总部等传统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更应该成为服务对象自身结构升级的助力器和催化剂,是代表武汉参与国内外分工、代表武汉经济与国际资本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