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活动

亚洲最美地铁站开放使用 呈现“璀璨星河”美景

新闻时间:[ 2015-12-30 ]



图为穹顶呈现的美景。 徐菁 摄


   随着武汉地铁3号线28日投入使用,备受关注号称“亚洲最美地铁站”——武汉中央商务区地铁站29日正式揭开神秘面纱,这座全球十大、亚洲最大地铁车站,以中国首个穹顶造型呈现“璀璨星河”的美景。


   这座位于武汉中央商务区的地铁站,是武汉市地铁3号线和7号线的换乘站。该车站总建筑面积89341平米,相当于五六个标准站,主体广场设计8个直通地面的出入口,物业区另有8个出入口,装有44部手扶电梯,入选全球十大、亚洲最大地铁车站。



图为车站内的“星河”景色。 徐菁 摄


   站在下沉式广场望向站厅,直径21米的巨大采光穹顶,犹如五彩斑斓的水晶球浮出海面,在阳光下焕发出夺目光彩。在站内透过穹顶仰望天空时,光线会因为穹顶五彩的玻璃而变得绚丽斑斓。抬头便能看见“华中第一高楼”——武汉中心大厦。


   从顶至下由浅至深使用了6种蓝色,营造出渐变的如莲花盛开般的效果。穹顶正下方,一朵巨大的钢结构莲花将电梯井包裹在花蕊中,晚上穹顶下方环绕的星状LED灯,将随屏幕背景闪烁变幻,契合全站“璀璨星河”的主题。星空吊顶上,数百个灯盘放置在中间,在车站内行走如同进入星际空间。


   站厅内还有一面长21米、高2.47米的玻璃窗,是“星河”艺术墙。上面星光闪烁,远远望去效果就像宇宙星际云河。通过电脑智能系统控制,墙体上犹如星星的1.5万盏光导纤维发光点,能够变换出不同颜色,呈现12星座等星云图案,营造出梦幻般的视觉效果。


   武汉中央商务区地铁站坐落在该CBD核心区中央广场,当天这座中央广场也开启惊艳首秀:主入口由银杏树树阵拉开中央广场景观大道序幕,依次可见巨幕瀑布墙、叠水喷泉、阳光草坪、下沉广场等区域景观。作为CBD黄金十字轴的纵轴,景观大道南端连接城市级水景,北端与商务区王家墩山体公园遥相呼应,有如一道绿色氧仓,巧妙串起现代建筑与生态空间,未来直通武汉最大的人工水体公园——梦泽湖公园,形成前所未有的全新开放景观体系。(徐菁 徐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