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2019商务区高质量发展会议在武汉CBD召开

新闻时间:[ 2019/12/11 ]

2019年是武汉中央商务区启动全面建设的第十年,十年来,武汉中央商务区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开发理念,按照“世界眼光、国际一流、城市亮点”的标准建设,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商务区。十年来砥砺前行,武汉中央商务区已经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和经济带动力的金融新中心、总部新基地,成为跨国公司、金融机构进入武汉的重要桥头堡。


武汉CBD实景图


12月9日,由武汉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武汉中央商务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2019商务区高质量发展会议在武汉汉口泛海喜来登大酒店举行,会议以“商务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中国商务区联盟成员单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江汉区领导及区属各单位以及江汉区企业代表共享发展经验,共谋CBD高质量发展,并为城市的长远规划建设明确方向。


2019商务区高质量发展会议活动现场


武汉市规划院总规划师肖志中以《武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武汉CBD的发展建议》为主题,从空间规划以及城市发展规律的角度厘清了武汉中央商务区在城市发展中的定位。


早在武汉中央商务区的建设之初,武汉市就邀请了包括美国SOM、德国欧博拜亚、澳大利亚ANS、英国ATKINS和中国规划设计院等五家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进行了武汉中央商务区规划方案的国际咨询,并在五家机构方案的基础上,完成了商务区的总体规划。具体规划定位和目标是:体现武汉“聚集”和“辐射”的区域优势,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武汉CBD实景图


历经十余年,武汉中央商务区的空间结构和道路骨架如今已经初具雏形,开创了武汉的多项城市建设历史先河:武汉市规划历史上第一个现代服务业中心,第一个规模最大“轨道+物业”地下城,第一个商场架空层公交枢纽站,第一个地下交通环路,创造地面无车区……


在武汉中央商务区接下来的高质量发展中,有哪些具体建议呢?肖志中表示,武汉CBD作为全市重点功能区和中央活动区的核心区,要瞄准武汉建设新一线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亮点区,争创创新引领示范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现代化形象展示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其次是引导功能升级,比如结合其他城市的经验,武汉CBD应适当增加文化、体育、创意等其他现代服务产业,注重服务功能质量和多样化,使得商务区由单一CBD向兼顾文化、旅游和创意的CAZ(中央活力区)转变。


武汉市规划院总规划师 肖志中:《武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CBD发展定位》


众所周知,商务区寸土寸金,高楼林立,如何才能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打造更加宜业宜居的营商环境?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安宇以《绿色CBD建设与运营实践》为题,分享了上海虹桥CBD的成功经验。


他认为武汉CBD的建设,一方面要抓实效,同时也要树品牌,要以建设国家绿色生态城区为目标,建设多层次、面向全过程的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管理流程和管理体系。构建“互联网+建设管理”,“数据共享建设过程管理”智慧运营管理平台,实现绿色生态建设管控的可视化交互界面,清晰、直观地展示绿色城区建设成果,对标国家绿色生态城区形成标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务区典范。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安宇:《绿色CBD建设与运营实践》


德勤中国税务和法务部总监计芳做了《商务中心区生态圈建构和发展》为主题的发言,她认为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对中央商务区有“共商规划、共建空间、共享资源、共创价值、共赢成果”的新需求,因此,需要一个由中央商务区内部的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学术机构、商务服务企业共同打造的“CBD生态圈”。


政府的角色,不再是管理者和简单的服务者,而是作为一个平台,网罗和协调各方面的资源,商务区也因此成为一个资源共享平台。


她认为武汉中央商务区要抓住国际化水平提升、扩大服务业开放和中部崛起的机遇,构建CBD生态圈,打造可持续的魅力。搭建共商共治机制,政府将自己的角色从管理者向“协调指挥者”转变;优化CBD的空间分布,增加性价比高的共享办公空间,改善CBD的交通空间和人性化空间;通过政策倾斜和区域协作关系以及内部协同,吸引企业入驻,推进产业行业集聚效应;打破思维局限,吸引大企业的同时也开始培养大企业,完善CBD新生态;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和手段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推动CBD的数字化转型。企业也要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参与共商共建,政企联手打造CBD生态联盟,共创CBD的价值。



德勤中国税务和法务部总监 计芳:《商务中心区生态圈构建和发展》


中共江汉区委书记、武汉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张俊勇表示,希望通过“商务区高质量发展”的集中探讨,博众所长、己刻为先,借助专家的智慧,为武汉中央商务区的转型与发展补充新的理念、拓展新的思路、提供新的方法;汲取其他城市中央商务区的建设经验,完善武汉中央商务区发展过程中的不足;加强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吸引更多更强的企业入驻、促进武汉中央商务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借助媒介平台发声,为武汉中央商务区招募、吸纳更多的专业人才。


中共江汉区委书记、武汉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张俊勇致辞